凉河

乘兴而来,尽兴而归。
以后更新在AO3 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coolriver/
墙外博http://bslaw.blog.fc2blog.us/

© 凉河
Powered by LOFTER

【狡槙/银翼杀手】On the Backs of Angels 大纲

原案:

来自 @Edgewood 太太三年前的→脑洞,两人一起把设定进行了一些调整。

太太能架出这样的结构真的超厉害,感谢不嫌弃我挖坟还卖给我脑洞呜呜呜抱住蹭~~~

下面↓↓↓

电影银翼杀手背景,部分设定及剧情借鉴PKD原著《机器人会梦见电子羊吗》,部分私设。狡哥视角。

本质是白毛老师和 一直被坑的 狡哥一起追(反)求(社)真(会)理的故事。


人设:

槙岛圣护:泉宫寺爸爸(地球最牛逼的垄断型机器人制造公司总裁)亲手制作的最新Nexus-6型仿生人。智商测试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记录,几乎很难与人区分开。一是因为制作的原材料很好 (全身上下都是泉宫寺爸爸对自己儿子的私设) ;二是因为有秘密武器,被植入了泉宫寺爸爸死去儿子整整28年的完整记忆。

但是槙岛始终怀疑自己到底是超级缺乏同情心的人类还是仿生人。所以他一直渴望见到灵魂的光芒。

白毛无法通过狡哥的终极测试——移情测试。因为仿生人没有移情能力,也没有同情心。


狡啮慎也:警方银翼杀手小队的赏金猎人。因为妻子在火星去世返回地球,靠猎杀非法逃亡到地球的仿生人为生。泉宫寺制造公司为了研制更加仿真的仿生人,派槙岛来“坑”狡哥。 (当然狡哥也一直被局长老太婆坑) 狡哥在槙岛帮助下先后干掉了金原祐治(黄绿混蛋)、御堂将刚、学姐,藤间、老崔等敌组仿生人。


泉宫寺爸爸(制造公司):仿生人服务人类,仿生人没人权。纯商人,一边为了盈利而坑警方(不愿意他们插手仿生人的事);另一方面也无视弗兰肯斯坦的警告,视仿生人为卖钱的产品。

Nexus-6型仿生人的先进之处不仅在于智力和体力方面优于人类,而且制造公司还在白毛身上进行了禁忌的实验——让仿生人进化出感情。

但为了不让仿生人最终混入人类,爸爸在白毛在设计之初给他执行了和其他仿生人一样的“安全措施”——四年寿命限制。


结局:

(开放式)两人联手灭了泉宫寺爸爸,踏上反抗人类对仿生人的控制的道不归路。

白毛意识到无论如何渴望拥有灵魂却无法拒绝仿生人的悲剧——即使最智能的仿生人最终能进化到拥有感情,但却永远成不了人。

狡哥发现自己出现了“反常”的感情,他通过测试发现自己对白毛产生了人不该对机器有的移情......

BE点:白毛只剩下两年可活,而他也发现自己进化出了感情……不仅是对爸爸的,还有对狡哥的......


故事地点: Los Angeles,天使之城,照应题目的Angels。

故事时间:大概2019-2021年。

题目:On the Backs of Angels ——Dream Theater的曲子


故事要探讨的核心问题:

1、仿生人的人权矛盾。(弗兰肯斯坦的诅咒警告:人该如何对自己的造物负责。)

2、Dream Theater——On the Backs of Angels中的羔(宗)羊(教)梗:人类和仿生人算不算无辜?人类在仿生人面前似乎是受害者,但他们自己也猎杀对方;仿生人本来莫名被造出来,又莫名被区别对待,但他们为了争取主动权也干掉人类。人类和仿生人在消耗自身的同时会迎来怎样的未来?

3、Dream Theater——On the Backs of Angels中的天使为何物?世界的基础,本真的善良和纯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?何为真实?何为虚假?(小说核心)

4、最后是个人的私设

·何为人类?(“人”究竟是在感性意义上存在的,还是生物学意义上存在的?

·机器可以和人一样拥有感情吗?(现实意义上,2014年就有AI已经通过图灵测试了,或许我们可以期待一个拥有机器人伴侣的未来。)

·人可以和机器相爱吗?/机器可以和人一样拥有爱的权力吗? (2002年CLAMP大妈们的少女漫CHOBITS中就讨论了人与机器人伦理的话题,(大概是入宅作?我小时候到底在看些什么2333)非常遗憾我至今还没有见过对这部作品内涵更深刻的分析。)

 当然诸如此类的前作也有电影剪刀手爱德华(1990),只不过,未来的Androids不会看起来和我们差异那么大了,但他们依旧比人类更加渴望爱/情感(看向机器人瓦力)。


主要角色的画风(试读):

泉宫寺:“米开朗琪罗说他创造出《大卫》,是因为在石头里看到了大卫的样子。狡啮先生,你现在见到本公司最珍贵的财产了,Nexus-6型仿生人的冠冕——槙岛圣护。” 


白毛:“那个移情测试,你曾经用来测试你自己吗?”槙岛的声音冷漠内敛,他觉得自己正面对着南极寄来的一块冰。

就像仿生人一样,狡啮想。对,就像仿生人一样。理性、智慧、才华无双,却冷酷无情。多亏了这一点,他才能把仿生人从活人堆里逮出来。


狡哥:

窗外,土黄色的放射尘缓缓降下,世界如同被包覆在尘埃手掌之中的一粒巨卵。

槙岛圣护坐在琴凳上,背对窗子、头颈高昂、紧闭双眼......腐烂的晦暗夺去了他的光芒,他看上去好像火星沙丘阴影凑成的一匹马。

狡啮用一只手掌捧住他尖瘦的下巴,面颊轻轻摩挲他耳侧的皮肤,冰凉滑腻,不知道吻一个仿生人会是什么感觉,他想。

俯身吻了下槙岛干涩的嘴唇。

槙岛抬起金色的眸子,看了看他,没有回应。但他又感觉到一点什么——真像两条相濡以沫的鱼,或许只是他自作多情吧。


想说的话:

爱因斯坦爸爸晚年说过"没有科学的宗教是盲目的。没有宗教的科学是跛足的"。 

人离不开宗教,科学也离不开感性。人与机器的纠葛将会持续下去,也最终根源会回到人类自身。

一直想用科幻题材尝试写写PP,再次感谢Edgewood太太这么棒的原案。(跪下哭)我的蚂蚁脑没能很好的表达原案里的宗教和哲学思考,在此致歉www

但是太太真的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,无以为报请让我爱太太一辈子〒▽〒

篇幅定为中篇 (发了大纲基本就不会坑) 写好后会先让太太修改,发布时间暂定在暑假之后。

大纲设定会具体根据写作进程微调,但是大致如上不会变。

此文送给Edgewood太太,及致敬Philip K.Dick,谢谢你让我思考:何为真实?


最后,祝六一快乐(*^-^*)算是六一礼物吧,希望不嫌弃(*/ω╲*)


评论(4)
热度(4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