凉河

乘兴而来,尽兴而归。
以后更新在AO3 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coolriver/
墙外博http://bslaw.blog.fc2blog.us/

© 凉河
Powered by LOFTER

【伊藤计划/和谐】你一生的故事(2)

*题目出自[美]特德·姜的短篇科幻小说《你一生的故事》

*含有部分对话和情节改编,在原作和电影基础上加了私设请注意!

*乱序预警!

*BGM-EGOIST-Planetes

*CP:【伊藤计划/和谐】雾慧图安×御冷弥迦


前篇:

 Chapter1-Raise the curtain




Chapter2-Nightmare ballet

 


    人有可能预知未来吗?并非猜测,而是确定每个细节,每次动作都如毛孔般清晰。如果一个人能够读到一本岁月之书,例如《百年孤独》中记录布恩迪亚家族命运的羊皮卷。无论家族中的第一个人是否被捆在书上,最后一人是否正被蚂蚁吃掉。他们必将在宇宙的某处起始,又在某处终结。相对时间而言,存在就是此刻最稳定的形式。

    人看到岁月之书,就如在会言语的镜中照影,你看不见照镜者,只能看见镜子中的影像。

    弥迦,预知未来的人不会奢谈未来,读过岁月之书的人不会承认自己读过它。

 


    在巴格达来见我的人,是个穿着褶皱西装的老人,那就是我不负责任的父亲。

“十三年来你就一直在这里?”我开口问他。

    听到我的话父亲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,“被神救赎的以色列人颠沛流离,是为了做侍奉神的选民。我们辗转多处的原因,是为了研究控制和更改意志的方法。——记得吗?‘咖啡因辩论’的结果:既然要控制人体对咖啡因的摄入,大脑也是肉体的一部分,有何理由不去控制呢?

 

    市集的味道,流淌在底格里斯河岸上。十三年前的春天,父亲在咖啡因医疗讨论会上败北。不久,我服药自杀,他就彻底离开了家。

    在那场讨论会上,我一直强忍着精神上的厌恶感。代表生府发言的伦理部女性领导者,彬彬有礼的断言:咖啡因的摄入是无耻下流的行为。她斯文有礼,谨慎而具有煽动力。

——强加于人的决断力。

 

  • 这个世界健全、稳定、健康而又美丽的一切是强加于人的,人对于人的热爱是强加于人的。

  • 爱是可以强加于人。

  • 可我与弥迦之间的爱不是。

 

    我看着自己身为科学家的父亲,因为维护人类摄取咖啡因的权力而被攻击的狼狈不堪。    

    父亲在讨论会后告诉我,“所谓【正确】,在任何时候都平庸暧昧,需要忍耐并反复验证的无聊之事。”而他,却没能在辩论会上说出自己真正的观点:“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。ⅰ”

 

    那位女性领导者在会议上最后的总结性发言是:“虽然归根结底只是我的期望,但我把希望寄托在将来,我们必须禁止摄取咖啡因,大家同意吗?”  

——强加于人的决断力。

 

  • 生府表露出的【善意】夜以继日地扩展着,像条贪吃的巨蟒吞噬掉所有不健康、不友好、不正确的事物。

 

    这份强加于人的狂热,感染了会场。

 

  • 残存的意识被人们弃之如敝履,可怜如被蚕食殆尽的森森白骨,腐臭的尸味引来蝇营蚁聚。

 

    与会者对那女人的每一句话都点头称是,仿佛她口中的咖啡因是能即刻灭绝人类的洪水猛兽。

 

    而我只是呆呆地坐在原地,回忆起十年前在某个频道上看过完全不知名的菜肴,爸爸说,那节目叫“两分钟仇恨”。

    我在弥迦的一本书中读过类似“两分钟仇恨”ⅱ的故事,只不过书里批判的对象,不是高脂肪、高胆固醇或高盐分的食品。而是当政者将战争敌人的影像公开播放,供人们谩骂发泄,就像十年前电视频道上播放仇恨不健康食物的节目那样,让人们对有害健康的食物恨之入骨,于是就有了这场对摄入咖啡因的口诛笔伐。

 

  • “「权力就在于把人类思想撕得粉碎,然后按你自己所选择的样子把它再粘合起来。」”御冷弥迦的声音在我脑海中轻轻嗤笑起来,“

  • 图安你看,英国作家奥威尔这样写过,人类的思想总是最没有意义的。”

  • 如果这就是生府,如果这就是思想,如果颠覆事实如同说一句戏言,那我也情愿不要生在这样的世界上。

 

    讨论会就发生在我与弥迦相遇的那一天。那一天,公园攀登架旁,坐在长椅上看书的少女,敏锐地发觉了我与周遭环境的格格不入。那时,心烦意乱的我正穿过公园,准备回家。那位少女走向我,说道:“你知道那东西为什么弯弯曲曲的吗?”

    她用手指着攀登架。

 


    父亲背对着巴格达的太阳,沿着河岸缓缓行走。“我建立的‘新一代人类行动特征记录工作组’,是一个防患于未然的组织,这才是真正掌控世界的力量。我们在“大浩劫”后,为人类安装上监控自身的WatchMe,是恐怕像曾经那样世界崩溃的日子再度重演。”

    WatchMe隐含着以父亲为首的“老人们”对充斥着暴动和民族屠杀、核武器曾经涂炭这个星球生灵的时代的恐惧。 

    眼前的底格里斯河缓缓流淌,传说《圣经》最早这样描述这条河: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,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...有河从伊甸流出来...第三道名叫底格里斯。

  • 伊甸园里种着能分辨善恶的果树,那果实使人类获得了智慧。

  • “智慧是什么?”父亲问。

  • “自由意志!”我几乎脱口而出。

  • 自由意志是人类思想意识开出的花朵,眼前这条河是滋养人类思想的源泉。

 

意识既然也是大脑的一部分,那么有何理由不去控制它呢?

 

“五千多年前,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曾是两条分开的河,而如今两河下游正伊拉克南部相汇。人的大脑可以同时拥有两种意识吗?”父亲停顿片刻,看着我的眼睛说道,

“可以,御冷弥迦就是这样。这就是我十三年来的最大发现。”

 

    父亲指着波光隐隐的底格里斯河,我并肩走到他身边,生怕错漏一句。

“弥迦是我们的研究对象之一,你们种种的反常行为都在组织的严密监视下。她在自杀后,就被我们带走进行实验。在教授她知识的同时,观察她的思维、语言和行为方式。最后的结论是,弥迦所属的这种车臣少数民族,运用的思维方式异于常人。”

 

  • 御冷弥迦拥有罕见的思维模式,而我的父亲,终于找到了这个能研制出意识控制方式的研究对象。

  • 我明白了,“老人们”在弥迦身上看到的可能性,以及他们想从中获得怎样的价值。

 

“一束光穿过空气进入水中,这就是光走过的路径。水的折射率与空气不同,所以光走的路径发生了改变。但是,如果要穿越两点之间的距离,光走的路径必然是耗时最少,即所需时间最短的一条。这就是费尔马最少时间律。”父亲对我解释道。

“我们教给弥迦的很多知识她都拒绝学习,说实话,费尔马定律成为第一个突破口简直不可思议。这条定律用语言解释起来很容易,但要想对它进行描述,要用上变微积分才行。而弥迦理解起来却轻而易举。于是我们猜想,这种少数民族的人,居然认为用费尔马定律解释光的折射最简单,他们理解事物的方式是否与常人不同?费尔马定律涉及的最少最多两个方面,弥迦居然能看一眼便知,这种理解认知世界的思维又究竟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 御冷弥迦是“老人们”的预想中的,一个出乎意料的成果。

    “老人们”正是想掌控车臣少数民族的思维方式,把它编写到WatchMe程序里,设定人类思想的起点和结局,借此来控制人类的选择和决定,感情和思考。只要情况允许,只要他们愿意,可以随时启动利用弥迦思维编码的程序, 制造出一个个行动如常的行尸走肉。

“弥迦怎样了?”想到这里,我简直按捺不住自己。

    父亲没有回答,自顾自地说了下去,“有趣的是,我研究了这种少数民族的书写语言,一个笔画同时可以参与句子的好几个从句,同时也是其他笔画的组成要素,这意味着早在写下第一笔前,书写者早已知道整个句子该如何布局。”

“这和费尔马定律相似。如果采取拟人化的说法,一束发出的光必须检查所有可能采取的路径,计算出每条路径将花费的时间,选出耗时最少的一条。所以光在出发之前,必须知道自己的终点何在。”我迟疑了一下开口说道。

    光以一个角度触及水,然后改变其路径。普通人类习惯从因果关系的角度解释:因为空气和水的折射率不同,所以光改变了路径。如果从目的论角度看,光之所以改变路径,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它抵达目的地所耗费的时间。这是两种全然不同的解释,都是成立的。

    这一点勾起了我久远的记忆,我很清楚。

 

“我在这里啊,图安。无论时光怎样流逝,我都会一直生存在你的记忆中。”御冷弥迦冰蓝色的眼睛眨啊眨,愤怒的暗流涌动其中,既不像你的父亲,也不像你的母亲。

    你从室内跳台上一跃而下,跳入泳池里。“弥迦!”我扔下书包跑向你,还没来得及在泳池边站稳,就被你一把拉入水中。

“哗”白色的水花模糊了虚拟现实的界面,冰凉的水呛进我的上呼吸道,“我刚刚走的是和光一样的最短路径哦,如果能像光这般直插事物的要害,图安你觉得如何?”你的声音在我耳畔响起。

    我头晕眼花,感觉到右侧乳房被你紧紧捏在手中,左手被你死死抓住。浮力阻碍着我的动作,我挣脱不开,任由你牵引着沉入池底。如果是弥迦,带我去哪里都可以吧,我那时心想。

“我们要一起宣言,永不长大成人。自己的身体被WatchMe替换成他们的语言和数值,这种事情图安能忍受吗?”

   鼻腔深处传来的刺痛令我无法张嘴发出声音。

“我绝不能原谅。”看着你的嘴唇一张一合,这句话在我空荡的心底回响。

 

 

“以前的科幻小说曾预言,人类将自己的意识变成数据移居到网络中生存,那时,肉体对于人的灵魂来说,就如Dead Media一样。但对如今的人类而言,意识,已经成为一种令肉体单纯生存下去的功能或手段。”

    父亲的声音将我从深不见底的泳池中拉了回来。

    温热的血肉归于一串冰冷的数据。这就是人类的归宿。

 

  • 与此同时,我心底的御冷弥迦开口了:“人类越是向前进化,越是接近死亡。”

  • 换言之,无限接近于死亡一事本身,被人们成为【进化】。

  • “我们是活在未来的。”弥迦的声音清晰地回响在我的脑海。

 

“这样下去,人的意识成为Dead Media的可能性更大。”我点点头。

 

  • “进化,是个东拼西凑的过程。如此看来,我们人类获得的“意识”这种东西,如何谈得上珍贵?所谓道德,所谓神圣,只不过是大脑为了适应各种环境而获得的补丁而已。我要让老人们按下按钮,我要把大家带到harmony的世界去。”

  • 父亲苦苦追求的,盼望人类意识达到的和谐状态,弥迦生来就具有。

 

是的,直面最终结果,不需要选择,不需要怀疑的人生。名为-Harmony。

 

    车臣少数民族不会怀疑,因为他们一开始就清楚结果。生府一直想创造的,不就是这样理所当然的人类吗?一切有迹可循,一切井然有序。不存在偏差的人生,不存在意外的社会。

    人类仰望的是同一个世界,并非不能彼此理解,但对物理世界的感知却走上了不同的道路,最后导致全然不同的世界观。我们依照先后顺序来感知事件,将各个事件之间的关系理解为因与果。弥迦则同时感知所有事件,并按所有事件均有目的的方式来理解它们。

    自由并非虚幻的假象。当人无知于未来时,便以因果看待世界,在有先后顺序模式的意识中,自由的的确确存在着。而当人看透一切,预先知晓结局,那么无论选择哪一条路,自由都失去了效用。

“以目的论看待世界,这真的就是和谐的意志吗?”我问父亲。

“是的。但是,御冷弥迦宣称建立'新世界'而把地球搞得一片狼藉的现状,是我们不愿见到的。”

    我的父亲,所做的一切就是尝试让这个星球的所有人放弃意识。温柔地、顺从地、悄无声息地放弃意识。 

    意志是个人意识的本质部分。自由意志的存在意味着,人无法预知未来,而我们之所以知道自己拥有自由意志,是因为我们直接体验过它。

 

真的是这样吗?

如果预知未来改变了一个人,让她用另一种视角看待问题

 

    我在巴格达度过了此生难忘的三个月。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弥迦的语言,或与父亲组织的成员一起研讨,或者一个人自学。坦白说,思维意味着在心里,用内在的语言说话。现在,御冷弥迦的民族语言也引导着我的意识,发展出一个同步并举的思维模式。

    某天醒来,我发现自己的思维不再只是通过内心的声音表达,而是能够通过御冷弥迦的语言展现,那一瞬间仿佛眼前云开雾散,身体上重新又生出一双眼睛,真令人心醉神迷。在这双眼睛的视线中,前因和后果不再是独立区别的个体,而是自始就交织并蒂,不可分割。

学习弥迦的思维,将改变我的一生。此后,我的世界观和御冷弥迦一样,是人类与车臣少数民族的混合物。 在那之前,我的记忆仿佛是一截烟灰,意识的香烟不断燃烧这当下,而学会弥迦的思维方式后,有关未来的记忆,便纷至沓来。

 

我的意识成为数十年的灰烬,从我与御冷弥迦相遇的对话开始,直到死亡。

 

    在这种【和谐化】的思维过程中,所有组成部分的重要性都是一样的,没有哪个念头具有优先权。对于一个事件来说,只有当它事先知道自己的初始和终点,才能达成他的目的。

学习弥迦的思维,不是在脑中造出一个她,而是将我自己的一部分变成她。自与弥迦相遇后,我理解了每个事件都有其必然性,并且全身心的投入进去。

否则,我的一生都将随波逐流,对这个世界浅尝辄止,这是无可避免的。

 


Tbc.

 

 

后篇:

Chapter3-Not yet


【伊藤计划/和谐】你一生的故事 番外-Siren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ⅰ[英]罗素《西方哲学史》

ⅱ[英]乔治·奥威尔《1984》

ⅲ圣经·旧约《创世记》2:8-11

三章完结,周更。

*软科幻的许多设定并不能做到逻辑自洽,更多意义在于延伸对科学和哲学问题的思考,娱乐即可。感谢看到这里,鞠躬。

 

评论(2)
热度(3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