凉河

乘兴而来,尽兴而归。
以后更新在AO3 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coolriver/
墙外博http://bslaw.blog.fc2blog.us/

© 凉河
Powered by LOFTER

【狡槙】Refrain-Chapter4

Chapter4-以死为始。倒退着走进生活,然后最终,返回死亡。  

 

能够给予人生活的,并非心的依偎,而是由别人的死开启的。

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,我总是感觉槙岛还有许多话未说出口,我能想象到他对我说话的神情,你能轻松地想象到他在某处滔滔不绝说话的样子,因为他就是这样敏锐而聪慧的人。当我开始这样想的时候,他就已经来到我眼前了。我们的对话,填满了你所不知道的空缺。

“人群不是我的同类。”槙岛引用加缪这句话的心情,我此时终于有所了解。而当你愈发了解自己,那感觉就像解一道越来越清晰的谜。

    老大哥的世界过去几个世纪后,我意识到始终盯着世人的眼睛,不是令人畏惧的集权专治,其实是乔治·奥威尔。文字背后,力透纸背的是作者的目光。作者在看着我们,作者透过角色的眼睛,一直在看着我们。用饱含笑意略带狡黠的笑容看着我们。

    就像槙岛圣护那时看着世界的笑容。

安全、完美的社会是种乌托邦式的妄想,我们完全是活在自我幻想的保护层之中。通向生死之间的,是同一座桥梁,我们如同踩高跷者,行于其上,栖居于危险之上苟活,生命就是这么个道理。

不过这份风险被巧妙地分散,并加以掩饰,久而久之,即便能见到的人,也不愿意承认罢了。宁可保持沉默,也不能用清醒击碎眼前多年来大家共同创造的幻觉。

 

说起幻觉,马塞尔是我超脱自己而制作的机器,设计者是槙岛圣护,并非我进入他的自我再创作的东西。

我又怎么能让死人复活,使石头开口,将逝去的时光重现呢?

    马塞尔在请求我结束实验前,最后说:

“狡啮,阿瑟·克拉克断言,最高端的科技与魔法无异。但是,你却无法赋予我灵魂,会思考不等于拥有灵魂,有智慧不同于具有感情。如果情感是一种复杂精密的程序,你又如何确定我对你的反应不是在模拟呢?无论我模拟得多么逼真相似,无论我的感情进化得多么精密复杂,我依旧是个机器。

    关闭电源,删除存档,改写程序,我随时可以成为任何角色,完美无缺。这和杀死我没有区别,但我不会难过,不会痛苦。

    这就是我与最冷酷无情的杀人犯之间的区别。现在的我不是人类,是个怪物。

    狡啮慎也,你我不同,谁会来关掉你生命的机器呢?死亡吗?

只有死亡才能让我最接近人类。”

 

机器人通过“死亡”来接近人类的生命,我在遇见槙岛前,也同样是一架西比拉设计出来的“思想机器”。不愿思考,不能思考,不会思考。我是一条猎犬,一把“支配者”,是个物件,随时可以替换的东西。

我们在彼此相交的目光中相认,欣喜若狂,甘愿用子弹和刀刃划裂肌肤,放干血液,击碎时空,切断退路,我们没想过共赴天堂,只要地狱里残存我与他的碎片便足以。

对于槙岛圣护,我是独一无二的“人”。

不仅仅是追捕他的警察,不仅仅是他游戏里的玩具。而是他引诱出“伊甸园”的人类,是他领导着认识色彩的“黑白玛丽”,是保存着他幻影的人工智能。我死而复生了,槙岛才是真正的弗兰肯斯坦,而我呢,不过是个拙劣的皮格马利翁。

我要承认,我要忏悔,我对他狭隘的模仿,我对灵魂的欲望......

我才是真正的AI!

 

    昨夜我做了一个梦,我的尸体最终沉入河底,并肩躺在他的身旁。今夜,那人再次出现在我的春梦里,身体和死人一样的僵硬冰冷,他的目光里欲念全无,并不是由于灵魂之光已经殒灭。正相反,他比西西弗斯推的石头更加坚强,岩石的每个颗粒,矿物的每道光芒,都是一人世界的组成部分。他断定这派鲜艳的世界皆为善良,可以想象他是快乐的。⑭

在我的灵魂得到安息前,我要把你的名字写下来才能心中安稳。人类当然也可以无忧无虑地投入死亡的怀抱,带点亲昵,带点老友重逢的欢喜。死算不上什么大事,只不过离开你不舍的,抛弃你牵绊的,世人只要得到一点满足,就那么一点,就都能欢欢喜喜地迎接死亡。

——“他们所爱的东西没有遭受痛苦和被人忘记。”⑮

 

    现在的狡啮慎也,已经成为静卧在河底的一块石头,月色静谧地流淌,温柔地抚摸他冰冷的躯体,有那么一瞬间,他确信自己与宇宙同时存在过无数个漫长的昼夜。

冷水像鸟儿一样飞入我的口鼻,流进我的肺部,翕动翅膀、挤走空气,在我的气管中焚烧羽毛,耗尽生命。

让石头再次滚动起来吧!

西西弗斯拖着疲惫的身躯,走过千万遍重复的道路,再次来到我的面前,推动我笨重的躯干。

向上向上,向前向前,泥泞也好,平坦也罢,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构成了自己的命运。现在我要讲的已经结束了,余下皆是你的故事。


END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⑭化用[法]加缪《西西弗神话》

⑮[美]赫伯特·马尔库塞《爱欲与文明》

 

评论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