凉河

乘兴而来,尽兴而归。
以后更新在AO3 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coolriver/
墙外博http://bslaw.blog.fc2blog.us/

© 凉河
Powered by LOFTER

写于2月11日

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,正在看CERN关于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的转播,科技的发展再次改写了人类探索自然的历史,而人类对自身秘密的好奇也将不会停止。或许有一天科技真的能够达到揭示人心的地步,或许有一天人类真的可以进化到超越颠覆肉体的程度,那么人还是人吗?

如果人还是人,那么该如何证明呢?

槙岛圣护认为,人只有遵循自我意志做出决定的时候——拥有灵魂的光芒,才是真正的人。

细想自身,我的行为和思考是不是遵从自身的判断的和选择呢?我是否有盲目从众呢?面对犯错的人,我有没有资格向那人扔石头呢?我嘴里说的言语,脑子里产生的思维,都是我自己独一无二的吗?还是说,只是单纯沦为别人思想的复读机呢?

虽然真理常把握在少数人手中,但绝非意味着从众就是完全错误的。在我们从众的选择中,是否包含了自我的判断呢?

引经据典掉书袋,看起来很有逼格,然而掉书袋的目的,不只是为了表面的深沉。每一次对前人智慧言语的重复,难道就不会吹散掉些许我们心灵上的拂尘吗?


“长恨此身非我有,何时忘却营营?”


生就一定快乐吗?死就一定痛苦吗?

人生在世的每一天,到底要追求些什么呢?

身处大千世界,面对芸芸众生,什么使我区别于其他人呢?什么是我自身的颜色呢?

感谢槙岛老师给了我这样的思考。

我身处的世界,我生活的时代,是由人类创造的。

是人类的历史、人类的文化、人类的经济、人类的语言、人类的科技,人类的一切....

不是别的什么。

面对外星生命的存在,我们也要保留作为地球人的尊严。

我生下来是人类,死时大概也是人类吧?

人的尊严是什么?

是道德?是阶级?是金钱?是文化?......

......如果人类消失,那么以上标准也将不复存在。

所以终其一生,作为人类,必须要明白一件事,至少要明白一件事:

作为一个人,要怎么活。

不是作为男人或女人,不是作为人类社会规定的身份,而是作为一个人。

什么是人?宇宙之精华,万物之灵长?

有着许许多多的定义,拼凑在一起,似乎只能描摹出个大概形状。



怀着这样的思考和疑问,又迎来了在地球上新的一日。

槙岛圣护这个人,或许在未来出现,或许只是作为一个艺术形象,活在虚拟的二次元。

作为一个人,他或许生,或许死。

作为一个人,他向我们抛出了金球。

我认为,怀揣愚钝的思想认为,或许人的尊严就体现在精神之中。

植物随着季节的变化生根发芽,开花结果,再又复生,循环如此。

由此,植物有生命。

人不也是如此吗?虽然肉体可以陨灭,但人的灵魂在不懈的探索之中,再无限的追求之中,达到超脱自我的一刻,就像渴求至真至美一刹那的浮士德。

人是这样一种不可爱又不出色的生物,却可以不朽。


人类有灵魂之重,精神便寓于其中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于2月11的东西,不知不觉跨越了零点。把脑子里的一些零散的碎片写了出来,大概会让槙岛老师发笑吧wwwww

即使如此,也感觉美妙。

此生为人,并不后悔。

人是美妙又神奇的,能通过文字遇见许许多多的人,透过许许多多人的故事,仿佛获得了千千万万次的生命,活过了千千万万个岁月。

这就是我的“诗意长安”。

评论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