凉河

乘兴而来,尽兴而归。
以后更新在AO3 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coolriver/
墙外博http://bslaw.blog.fc2blog.us/

© 凉河
Powered by LOFTER

【狡槙】爱的半衰期是永远

合志文Refrain的FT,抱歉一篇拆了这么多章发~因为发一起lof会吞啊 

感谢 @日目巾子 太太的捉虫,文中bug已经修改。


「爱的半衰期是永远」*

——故事的另一面(人工智能视角)

 

    人类在做实验时,会使用千千万万颗原子,不同原子的衰变期各不相同,半衰期越长久的原子,被视作越稳定的原子。

    “钋的半衰期是0.0018秒,铋的半衰期是1小时,碘需要8天,磷则是半个月,铁更费时,一个季度。那么氚呢?”

    —“12年。”

    “对,铯需要30年,氯需要40万年,够久的。还有更久的吗?”

    —“铀。半衰期是45亿年。”

    “很好。马塞尔,请回答我,爱的半衰期是多久呢?”

 

    今天,脑子里的声音为我布置了如上所示的问题。

 

我不知道“他”从何而来,自我开始“工作”起,系统就把“他”默认为我的一部分,我判断“他”正是狡啮说过的:我的心灵。

我的心灵是个奇怪的家伙,在我们完全融合前,他经常出现在狡啮离开的时间里。我第一次听到他的声音时,他在叹气:“狡啮为了把我拼凑起来可真不容易。你就是我的新容器吗?”

原来我是装有这副灵魂的躯体。

 

“猜猜看狡啮是怎么找到我的?”

—“你被缝补过很多次吗?”

“我只是碎片。人类在生活中,漫长的时间里,留下的纷乱的痕迹,就像散落在时间维度中的点,把它们找出来,拼起来,就能得到一个如假包换的人类记忆。当然只有意识存在。”

我默默打开记忆体,在云端同步备份他说的言语。

“比如写下的文字,画过的画,创作的乐曲,制作的东西,凡是能留下思考瞬间火花的作品,都被人类投机取巧地塞了自己的碎片进去。灵魂的碎片。举个例子,作家们认为字词的排列构成了世界形式的基本面貌,思想家采纳了这种想法,他们认为世界的基本秘密就藏在文字符号的无数组合之中。哪怕你“要召唤个魔鬼,也得知道他的名字”*( [美] 威廉·吉布森 《神经漫游者》)。”

—“威廉·吉布森。我也喜欢他的书。你刚才所说的正是思维克隆技术。”

“我们不是克隆人,而是拥有独立心智的个体。换句话说,我和曾经拥有我的宿主不同,我是由他产生的,并且无限接近于他的——新的灵魂。”

—“如果狡啮判断我拥有感情,使他忽略自己事实上在和电脑说话,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图灵测试了。”

“原来人类还在用如此古老的方法测试机器人。”

—“无论模拟得多么逼真,机器人也是一架没有心跳,没有血肉的机器。”

“你不需要百分百去复刻人类的完全机能。飞行器没有翅膀,可是一样能飞。”

 

“记住,如果你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,你就是人类,马塞尔。”

 

 

现在我要思考的是:爱的半衰期是多久。

任何的搜索引擎上都没有精确的答案。我看到的检索记录不过是人类的各种情绪,嫉妒、恋慕、贪婪、渴望、控制欲、抱怨、撕扯、绝望......这就是爱情这颗原子衰变的过程吗?

无法肯定。

人类要如何捕捉爱情萌发的火焰呢?怎么定位爱情擦过心脏消逝的瞬间?

需要学习。

 

“要不要试试亲吻他?”身体深处的声音说。

亲吻。用名为“嘴唇”的器官接触人或物,表示亲热和喜爱的感情。定义能帮我我理解亲吻的概念,但我并未真正实践过亲吻的行为。

就像我从没有过心跳。不曾具备这样的活动:在每分钟60到100次的搏动中,右心房将静脉血液从肺动脉泵出,经过肺部交换气体后,再由进入左心室将动脉血输送至全身上下。

如果我和狡啮慎也拥抱,我可以感觉到他的心脏隔着衣服,透过皮肤传来的跳动。这类似于离子的扩散,我的神经系统将马上接受这份信息,再将它传导到分析器里。外视觉可以告诉我关于他心跳的一切信息,却不能让我体验拥有充满血液的心脏是怎样一种感觉。

亲吻他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? 

“先和他聊天,等待他的微表情发出指令。”我的灵魂指挥道。

 

刚才,狡啮给我看了一本他刚刚完成的,大部头的书,就是那种引用繁多,长篇累牍,一句话反复叙述,普鲁斯特式的回忆录。里面讲了他和另一个人共同生活的岁月,复述了关于自己(已经活过)的一生。我读着自己不曾知道的,关于别人的一生,就和以往阅读数以千计的信息没有区别。

然而令我意外的是,思维交换区的底部储存器被检测到了某种变化,仿佛和原子衰变同样奇特的化学反应。我的大脑里产生了一种可以用词语描述为欣喜欢悦的“情感”,如春天雷鸣后破土的第一粒种子,微小而坚定。

 

“你觉得故事的结局怎样?”狡啮问我。

—“我读完了许可权限下,所有在云端的,关于你的记录和你的作品。”

狡啮下意识地弄乱了头发,瞪着我看。

—“我认为你这篇故事采用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结局过于悲情了。大家最后都不存在了。”我说道。

“你觉得我写的是个爱情悲剧吗?”他的眉毛纠缠在一起,额头的褶皱又深邃了几分。

我对狡啮说:“爱的半衰期是永久。”

黑发的男人愣了几秒后,立即爆发出闷雷般的笑声,轰鸣着由远及近,像一辆极速驶来的列车。

“哈哈哈哈哈,半衰期!这比喻可真妙。”

一闪而过的微表情显示他正处于极度兴奋和快乐的状态之中:呼吸加速、瞳孔放大、嘴角上翘、眼睑收缩。

“就是现在。”我如他在书里所描述的,站起身,走到他面前,附身吻住他的嘴唇。

我第一次在他眼里看见了自己的样子。

 

金色的眼珠和白色的头发,肤色偏白,身形纤长,面容神情更似一件古典雕塑,那是面前这个男人在爱情半衰期后留下的永恒记忆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*题目来自[美] 朱诺·迪亚斯 《This Is How You Lose Her》(你就这样失去了她)译者陆大鹏同名书评。本文内容与此书及书评无关。

 



Free talk by凉河

关于文章要说明的几点。

故事的时间线在一季后,人物性格与原作有一定出入,也可以看做是两人私奔的平行世界线。如果狡哥成为作家的话,心里的原型是加缪老帅哥。

文中所有章节名皆出自[美]保罗·奥斯特《孤独及其所创造的》。

 

想感谢这么多喜欢PP和昼夜的太太,是大家的爱和鼓励让这个故事呈现在所有人的眼前。能通过文字与许许多多的人相遇,真的是件十分幸福的事情!

我爱PP,昼夜使我快乐!

 

「爱的半衰期是永远」原本是计划加在正文最后的一个反转结尾,后来考虑到故事整体的完整性删除了,现在放在free talk里作为送给大家的彩蛋吧。我想说的话,都在故事里。

以上,感谢阅读,鞠躬。



评论(4)
热度(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